电子课本网搜索课本

电子课本

网站首页 > 教师资格考试资料 > 小学教资 > 正文

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作文模板 范例 素材pdf电子版下载

2022-11-20 22:08:31 小学教资

教资丨作文素材

启发性教育主题

孔子的启发性教学思想。《论语· 述而》说:“不愤不启,不悱不发,举一隅不以三隅反,则不复也。”这段话揭示了启发式教学原理的四层意思:一是学生自己要主动思考;二是教学要用启发式;三是要适时启发,学生思考后但不得其意、欲言不能时启发之;四是启发的结果是能举一反三。

终身学习主题

毛泽东“活到老,学到老”“活到老,学到老”,这是毛泽东常说的一句话,也是他一生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。他常说:“饭可以一日不吃,觉可以一日不睡,书不可以一日不读;读书治学,一是要珍惜时间,二是要勤奋刻苦,除此以外,没有什么窍门和捷径。”因此,无论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,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和建设时期,为了求知, 为了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,毛泽东孜孜不倦地从大量的书籍中汲取营养。他总是挤时间读书,有时白天实在忙不过来,就减少夜晚的睡眠时间来读书。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,毛泽东每天的睡眠时间很少,有时读书就像工作一样,常常是通宵达旦。即使每次外出,毛泽东也总要带些书,或者在当地借些书来读。

师生关系主题

程门立雪,北宋大学问家杨时,在40 多岁时与好友游酢一起去向程颐求教,凑巧赶上程颐在屋中打盹儿。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,于是两人静立门口,等老师醒来。不一会儿,下起了鹅毛大雪,越下越急,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,游酢实在冻得受不了,几次想叫醒程颐,都被杨时拦住了。程颐一觉醒来,才发现门外的两个“雪人”。

创新教育主题

诺贝尔奖获得者麦克劳德。英国科学家麦克劳德上小学的时候曾偷偷杀死了校长家的狗,这在西方国家显然是难以原谅的错误。幸运的是麦克劳德遇到了一位高明的校长,校长的惩罚是要麦克劳德画两张解剖图: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。正是这个包含理解和宽容的惩罚,使小麦克劳德爱上了生物学,并最终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走上了诺贝尔领奖台。

诚信教育主题

华盛顿父亲的诚信教育,乔治· 华盛顿从懂事起,就很崇拜英雄人物。他看到哥哥穿着军装上前线打仗,羡慕极了。一天吃过晚饭,他忽然想到了一个问题,便急忙跑去问父亲:“爸爸,我长大了也要像哥哥那样,当一个勇敢的军人,好吗?”“好极了,亲爱的孩子!”父亲高兴地回答,“可是,你知道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勇敢的军人吗?”父亲反问道。“嗯——”华盛顿想了想,回答说,“诚实的孩子才能成为一个勇敢的军人,是这样的吗?”“就是的。只有诚实,大家才能团结,团结才能战胜敌人,成为勇敢的军人。”

品德教育主题


完整版资料包请下载电子文档

1668953273146.png


热门歌手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