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系统学习资料电子文档ppt

摘要

掌握肺灌注显像、肺通气显像的原理及临床应用了解肺灌注显像、肺通气显像的正常及异常图像所见呼吸系统由鼻、咽喉、气管、支气管与肺组成。

掌握肺灌注显像、肺通气显像的原理及临床应用

了解肺灌注显像、肺通气显像的正常及异常图像所见

呼吸系统由鼻、咽喉、气管、支气管与肺组成。以环状软骨下缘为界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。从肺段支气管以下分支为呼吸性细支气管,它的远端终末呼吸单位为肺泡管、肺泡囊和肺泡,为气体的交换部位。肺分左右两肺,右肺有上、中、下三叶,10个肺段,左肺有上、下两叶,10个肺段。

肺小叶是肺的基本单位,呈锥形,尖向肺门,底向肺表面。

肺动脉是肺的功能性血管,进入肺门后不断分支,与各级支气管伴行,直到肺泡,在肺泡隔内形成毛细血管网。肺泡表面分布的毛细血管床的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,血流丰富,并有膨胀性大,血流阻力小,压力小的特点,在此处进行氧和二氧化碳的交换。

1674576897(1)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