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方剂大辞典 第5册

摘要

本书对所有方剂分散在各种文献中的不同主治、方论、验案以及现代实验研究资料分别设项进行整理筛选,汇集于各方之下,为读者全面了解方剂提

本书对所有方剂分散在各种文献中的不同主治、方论、验案以及现代实验研究资料分别设项进行整理筛选,汇集于各方之下,为读者全面了解方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。

中医方剂,是历代医家临床经验的结晶,是运用中医辩证论治理论指导临床防病治病的主要手段。纵观调、秦以来,新方创制不断增加,载方文献汗牛充栋,组方理论渐趋完善,为炎黄子孙的健康和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,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《中医方剂大辞典》,对我国上自秦、汉,下迄现代(1986年)的所有有方名的方剂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整理,力求使上述各种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。以方剂检索而言,本书汇集古今有方名的医方,按照辞书形式编纂,既有目录,又有索引,从而解决检方的难题。以方源而言,本书参考古今各种中医药文献,对每一首方剂的方源进行认真的考证,而注明其原始出处,这对研究方剂的历史,澄清方剂的源流,是十分必要的。

《中医方剂大辞典》收载上自秦汉,下迄1986年底,1800余种中医药及有关文献中有方名的方剂9万余首。是将历代中医药著作中的方剂进行整理、研究、编纂而成的一部方剂学大型工具书,是对有史以来中医方剂研究成果的一次大总结,将填补自明至今,中医方剂文献荟萃成书的空白。全书约1800万字,收方约10万首,分11册出版。目录以方名首字笔画为序;最后一册为全书目录索引和检方病证索引。具有全面、准确、易检、实用的特点,为当代中医方剂学中无其右的划时代巨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