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内经》(中医药学高级丛书)

摘要

《黄帝内经》(Internal Classic,Canon of Medicine,Neiching),简称《内经》, 中医学奠基之作,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经典著作。共18卷

《黄帝内经》(Internal Classic,Canon of Medicine,Neiching),简称《内经》, 中医学奠基之作,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经典著作。共18卷,162篇,由《素问》与《灵枢》(各9卷)组成。《黄帝内经》之书名,最早见于刘向《七略》和班固《汉书.艺文志》。这是一部托名黄帝(见岐黄)的著作,撰者已难以稽考。

《黄帝内经》与《难经》、《伤寒杂病论》、《神农本草经》并列的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。它是研究人的生理学、病理学、诊断学、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。在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“阴阳五行学说”、“脉象学说”“藏象学说”、“经络学说”、“病因学说”“病机学说”、“病症”、“诊法”、论治及“养生学”、“运气学”等学说。其医学理论是建立在中国古代道家理论的基础之上的,反映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。